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举办“如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”专题讲座

2023-12-04112

121日下午,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张法连莅临我院,给全院师生做了“如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”专题讲座。讲座由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、原副院长施荣根主持。



讲座伊始,张教授从国际关系格局、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时代背景出发,指出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,讲好中国法治故事,力塑法治中国形象。讲座中,张教授结合具体的错译误译实例,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国当前国际传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。他指出,法治传播是实现精准传播的关键抓手,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离不开法律外语和法律翻译。只有依“法”翻译,才能让中国故事传播久远。最后,张教授谈到法治国际传播应以法律英语翻译研究为突破口,充分借鉴域外的先进法治经验,提高法律翻译能力。他勉励英语专业的学生,要不断养成法律思维习惯,精益求精做好翻译工作,努力成长为国际化、复合型的外语人才。




讲座结束后,施主任对张法连教授的讲座作了高度评价和精彩点评。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张教授的讲座既有科学的理论指引,又有典型的案例分析,生动诠释了法律翻译对于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的重要性,也给学院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新思路。

(文/教研办;图/陆丹丹;审核/饶辉、周思源)


Baidu
sogou